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 课题调研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加大对行业、企业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扶持力度

发布时间:2012.08.27     浏览次数: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我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有了较大的发展,学校的数量、在校生数、学校的技能优势和基本建设都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但近几年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普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占三分之二数量的行业、企业办学校受到的冲击尤为明显。表面反映出来的是经费难、招生难等问题,而实际上这是经济转轨中行业、企业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发展的历史必然。这与国有企业改革一样,行业、企业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面临的生存和发展的困惑也是新体制诞生前的阵痛。它代表了我市职业教育的一个缩影,见证了改革开放后我市职业教育的风风雨雨,也走过了一条曾经辉煌而曲折的发展之路,在今天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大好形势下,理应得到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为地方的职业教育事业有一块可持续发展的立足之地。

一、行业、企业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现状

1、相关的职教政策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学校长期缺少资金投入。

        多年来政府几乎没有对行业、企业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进行财政的投入。在享受的政策待遇上与其他同类学校相比存在严重不平等的情况。如同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技师学院每年都能享受到财政补贴,如建设系统、卫生系统、经信系统办的学校,同为行业办学,也能享受到财政补贴,唯独原工业实体产业办的职校不能享受。行业、企业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行业、企业未改制前,还能给予学校一点支持,现在行业、企业均已改制,学校生存的一些经济来源包括企业给予的资助均已不复存在。学校的资金来源98%来源于学生的学费。而受社会综合因素的影响,学生的学费一直偏低,有的还不及高校收费的十分之一。

2、专业的设置跟不上形势发展,很多专业老化,因缺乏相应条件不能设置一些与市场相吻合的热门专业。

        当前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之所以受到欢迎,其“杀手锏”就是实习训练条件好,但这也造成了培养成本增高。比如,增添一台数控机床,目前最低的价格就要40万元。在这种情况下,由于长期没有投入,资金严重不足,学校办学条件更新缓慢。为了使学生更好的学会专业技能,一些专业还要把学生安排校外进行课程实习,以此来弥补学校专业设备不足,除要花费一定的经费,也给学校的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一些新兴产业专业由于实习投入较大无法开设,很难适应我市新技术的发展需要。

3、就业市场活跃但招生时遇到“封堵”。

        我国职业教育的管理体系,行业、企业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归劳动部门管理,而掌握生源的中学属于教育部门管理,这就不可避免地与教育部门管理的职业中专、职业高中、高职等学校面临争抢生源的问题。一些中学为完成当地教育部门下达的给所属职业中专、职业高中、高职等学校供应生源的任务,一般都不欢迎行业、企业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进校宣传,直接影响了生源数量和质量。

二、解决问题对策

1、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按国家的政策落实财力。

        在2005年11月9日《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第八项第二十六条中明确指出:“要进一步落实城市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政策。从2006年起,城市教育费附加安排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一般地区不低于20%,已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地区不低于30%。”

        建议积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制定合理的分配方案,使城市教育费附加的分配有章可寻,有法可依,合理配置。统筹兼顾,协调发展,把行业、企业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教育部门管理的职业中专、职业高中、高职等学校一视同仁对待。加大对行业、企业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城市教育费附加的分配比例,确保已出台的扶持职业教育发展的投入政策落实到位。

2、争取上级资金的支持。

        这些年来,职业教育工作虽然得到各级领导不同程度的重视和支持,但对行业、企业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支持和重视的程度离实际要求还有相当差距,对该类学校在经济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因长期投入不足,达不到上级扶持资金项目最基本的硬件条件,行业、企业办学校被长期拒之在扶持资金项目门外。这给学校由传统专业培养向新兴产业专业转变培养,从过去的电工、冶金、焦化、化工、铆焊、冷作、机修、模具、钳工等向机电工程、数控技术、电气工程、信息技术、化工冶金、汽车装备、现代服务交通城建、绿色环保等新兴产业转变,从而实现以第二产为主向二三产并举转型,达到满足我市十二五期间产业发展的需求带来了弊端,以至一些新兴产业项目在我市出现招工难的现象发生。

3、规范招生市场

        行业、企业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实际上是在发展中走上了市场化竞争的道路,但教育部门管理的职业中专、职业高中、高职等学校,仍是计划体制管理下的市场运作形式。建议建立有序规范、公平公正的招生市场,消除行业和地方保护主义,尊重学生和家长的知情权和自由选择权,对高中阶段的招生工作进行改革,让行业、企业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教育部门管理的学校享受同样的招生待遇。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镇江市创业型城市建设工作调研报告  2012-8-27 14:51:30

下一条新闻:

关于完善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运作的建议  2012-8-27 15: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