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党员风采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顾可梁小传

发布时间:2012.08.27     浏览次数:

        顾可梁,男,汉族,祖籍江苏无锡,1933年9月出生于德国靠近法兰克福的达姆城。教授、博士后、主任医师,德国归侨。

        1933年,已在达姆大学工学院化学系完成深造顾可梁的父亲毅然决定:举家东归,回国效力。四岁的顾可梁从此回到祖国,与这个东方大国结下终生不解之缘。或许受学医母亲的熏陶,更多的则是受建国初期医疗事业落后、医学人才奇缺现状的震撼,18岁的顾可梁确定了他毕生的追求。1951年,怀揣江苏医学院儿科系录取通知书,他迈开探索医学业迷宫的第一步。

        1956年7月毕业后,顾可梁被分配到中国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儿科工作,直到1961年重返母校,开始他长达三十余年的教学生涯。这期间,他历任检验科主任,医学院检验系主任;同时,伴随着共和国的坎坷与沧桑,他尝尽人生百味:辛勤与劳苦付出过,信任与荣誉获得过,误解与委曲经历过,彷徨与失落体验过。当年父亲踏上回国之路时,就已把报国济民的情愫播种在他心里。因而,几十年的风雨甘苦,顾教授谈笑而过,洒洒脱脱。唯有谈到八十年代初的德国之旅,他才陷入对往事的追忆之中……

        1984年,顾可梁作为特殊洪堡奖学金(A、V、H)获得者,以博士后身份只身飞往联邦德国,在波恩大学医学院从事泌尿科结石检验课题的研究。一到波恩大学,他一头扎进实验室,以自诩强健的身体,与一个个科研难题打起“消耗战”。一次,德国导师开会回来,发现偌大的实验室里只有顾可梁一个人在默默地做实验。一向对赞美之辞十分吝啬的德国老人,伸出大拇指,连说四个“勤奋”。

        1986年,第十二届国际尿结石学术会议在德国波恩举行,顾可梁以纯熟的德语宣读了他的学术论文,产生轰动效应:当地新闻媒介纷纷介绍他的医学成就,刊登他的大幅照片;五家医学杂志转载他的学术论文;联邦德国临床生化学会特授予他为荣誉会员。与此同时,顾可梁与另外两位德国专家一起,完成了目前世界上唯一的儿童结石专著——《小儿尿结石》,引起国际医学界的广泛关注。

        1987年,顾教授谢绝国外的重金挽留,飞回到他热恋着的镇江医学院。也就是这一年,孀居的德籍母亲执意飞回祖居地——达姆城定居,母子二人,东归西返,各自寻求着自己的归宿。回国后的顾可梁担任医学院主管业务的副院长,他整体规划,具体落实,有条不紊,游刃有余;作为医学教授,他教书育人,著书立说,驾轻就熟,新见迭出。仅1993年一年,他就主编和参编了四种全国性医学专用教材和一套填补我国医学空白的辞书——《医学检验大辞典》。1994年年初,他荣获国务院颁发的有特殊贡献的专家特殊津贴。

        1987年8月,顾可梁加入中国致公党,1989年至2001年他还兼任镇江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镇江市委第一、二、三届主委等职。如何兼顾好学院、政协、党派三方面工作?他用的是统筹法。在学院工作中,他时时不忘党派,无论到哪里讲学、开会,都要强调致公党员的身份,利用自己的社会地位,扩大党派的影响和知名度。1993年10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到医学院视察工作,顾可梁负责接待,在自我介绍时,第一句话仍是:“我是致公党员。”在政协会议上,他的议政发言又总离不开医学、医院,以自己熟悉的领域,为政府提建议,出点子。他还把自己的医学成果直接服务于党员,每逢党内开会,他见缝插针,利用休息时间,为党员普检身体。

        2003年7月,顾教授退休了。但作为检验医学专家、社会名人的他退而不休。他担任镇江市政协联谊会副主席,组织老同志、老干部继续发挥能量,造福社会;在医学领域内继德尊业。作为中华医学会检验学会专家组成员为《中华检验医学》杂志审稿(每年约4-6篇),每年撰写论文2篇;担任《临床检验》和《检验医学教育》两家杂志的顾问和编委;坚持科学研究工作,建立尿液研究室从事尿有形成分分析,为多种相关医疗仪器进行检验、检测,培养人才等。

 

参考资料:

    《我爱你中国》(第1辑)---《“老外”的中国心》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2011年海外留学人员江苏考察联谊活动  2012-8-27 15:39:34

下一条新闻:

卢章平小传  2012-8-27 15: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