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致福工程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迈村:自办“致福工程”培训点启示

发布时间:2012.08.27     浏览次数:

“致福工程”村级模式调研报告之二

        “致福工程”是一项信息时代旨在普及农民学电脑、学上网,掌握获取并运用信息技能,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由致公党江苏省委2003年倡导发起、政府部门支持、广大农民踊跃参与的惠农工程。截止目前,“致福工程”已在全省建立以县级点为主的82个培训点,十年来(以每年培训3万人速度),迄今已累计免费培训农民20万人,取得广泛社会影响。

        为进一步创新推广模式,提高培训成效,让更多农民早日迈上信息高速公路,“致福工程”实施单位:省农委、省财政、致公党江苏省委自2008年正式提出,积极探索方便农民参训“走出家门就进校门、端着饭碗就能培训”的村级模式。迄今已在江苏苏南、苏中、苏北建立了10个村级培训点。其中,镇江丹阳迈村培训模式,以其从积极组织村民参加“致福工程”县级培训,到自筹资金自办村级培训,根据本村产业特色、村民掌握信息技术程度确定培训内容,走出了一条“打破县级点培训指标限制,培训内容针对性强、效率高,深受农民欢迎的”信息技术普及之路。2011年,迈村首次获得省农委、省财政立项支持。

        迈村自办培训点,自发推广“致福工程”模式,推广动力在哪里,具有哪些成功经验?2012年3月,我们专程深入该村开展了调研探访。

一、丹阳迈村基本情况:

        迈村是镇江丹阳300多个行政村中,一个引人瞩目的主动运用地域优势(毗连丹阳县级市),“以农业为基础、多种产业并举、高度重视信息技术普及”的乡村。全村现有人口4、8万(1200农户);经济收入人均15000元;初中以上文化农民为70%;历史上曾为“贫困村”(十年前全村人均收入为2000元),经过多年重视普及信息技术、培育现代农民、发展多种产业,目前实现了拥有村级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首批农业院士工作站,江苏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突破。先后获得镇江市文明村、江苏省生态示范村、信息化国家示范点等荣誉称号。现全村90%农户拥有电脑,上网农民达2000多人。迈村领导重视信息为生产力要素、电脑作为信息时代农民新型生产工具理念,先后培养出中高级以上职称89人,其中获农业部认证高级评茶师、茶艺师59人;制茶师、农艺师30人;高级经济师1人;******茶艺裁判员1人;江苏省唯一农民入选产业教授1人。

二、迈村信息技术普及实践:

        对比10年前贫困村的迈村,村“招商引资”和“村办经济”基本上为零纪录。当年迈村每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即为挂靠单位兑现年扶贫款两万元解决困难。自1996年以来,迈村来了一位视野开阔、有思路(有抱负)的能人书记王金和。这位与众不同领头人,一是敏锐看到迈村具有临靠城市区位优势;二是前瞻性地感受到信息时代,缩小城乡数字鸿沟,积极倡导农村与外界信息交流,对改变全村观念、普及信息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具有巨大潜力和实现跨跃式发展成效。其中,传为佳话的是当年扶贫单位(广电局)领导与就任迈村书记王金和的对话。2000年王书记提出:“以后我们不要你们每年扶贫款,要扶贫就帮我们在全村铺光纤,而且要双频道落户!”这一决定当年大出帮扶单位意料之外——他们最困难的就是每年筹资完成任务,最容易的就是帮迈村通光纤。2001年,扶贫单位技术人员专门为迈村建起了丹阳市首个村级网站,由此各类信息走进了迈村,迈村人开始走进了信息时代。现代化网络设施的改善,如同打开了一道门,外面世界的大千精彩、各类农产品市场价格信息、各类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扑面而来,一下刺激了“一向以讲实惠重方便”传统农户渴望穷则思变改变命运、拥有未来的积极性。据统计,2002年迈村通光纤不久,全村(1200户)就有260户购买了电脑,比照当时苏南农村每百户电脑拥有率15%、苏北农村9‰状况,在江苏十万平方公里大地上,迈村当年即成为全省名副其实“电脑第一村”。

        有了电脑还要会用。王金和说:“多亏了致福工程这个平台,加速了迈村走上‘信息兴村、知识富村、人才强村’快速发展之路。”2004年,王金和带头组织村民参加丹阳市农广校“致福工程”培训班;2005年村里建立“致福农民平台网”,定期邀请农林、科技等部门专家网上指导、入户培训。农民掌握电脑、运用网络技能迅速普及。许多种养大户遇到技术难题即到专业网上咨询;许多农村经纪人自建网页推销产品寻找市场;许多青年农民通过网络了解外地招工信息,走上了外出打工发展的人生路。同时迈村也引来了一项项技术合作和帮扶项目。2006年,迈村又进一步针对农民个性需求,将天气预报、致富新路、新风新俗、村务公开内容丰富进迈村网站,方便农民查询。王书记说:“2006年我在北京参加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和在日本进行项目洽谈期间,都是利用随身带的电脑召开视频会议,向村干部部署工作,既方便又快捷”。他还举例:“通过网络宣传,现在迈村的‘吟春碧芽’茶叶不仅在江苏省内有知名度,而且也赢得了北京、上海等地消费者来睐。一些客户从网上看货订购事例不胜枚举。

        信息技术普及,也使村民观念发生深刻变化。他说“以前村里晚上吃完饭家家户户打麻将。网络视频开通后,更多种养大户和农民经纪人加入了视频交流,把自家的网店开得更红火”。现在的迈村40%以上农产品已实现网络销售。一些村民在家利用电脑进行“CAD”辅助设计,或从网上学习技术。“人在家中、创业天下”。率先普及电脑、网络知识的迈村,得到的回报是他们不曾想到的——通过上网与中外客商广泛接触,大力宣传本村投资环境、相关政策;——村干部先确定村里适合发展哪些企业,然后网上搜索联系方法,将迈村投资环境发给对方。村里第一个从网上引来的企业就是南京“江苏海企集团”,作为一家外贸服装企业当得知一个村居然都通上了光纤,办起了网站,感到十分难得。最终在迈村投资1000万元。通过网上招商,目前迈村已引进20多家企业。落户迈村的“华剑公司”负责人说“除看中迈村区位优势外,我们更看中迈村人的现代眼光。信息化建设体现了迈村抢抓机遇、率先发展精神面貌,这样的精神状态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和推进器”。 2009年底,约有48家民营企业落户迈村,年销售收入6.2亿元。

三、迈村模式特点与经验:

        “新农村建设离不开信息化,只有让农民眼界变宽了,才能围绕市场富起来,如果还停留在信息封闭、观念落后传统耕作上,就难以跟上时代发展。”多年重视农村信息技术普及的王书记,把迈村近年开展的信息培训工作总结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普及学电脑自己事自己办”——查良种、查市场、查天气把生产弄好;第二阶段“通过网络开眼界学本领”学现代养殖、种植、网络营销技术奔致富;第三阶段“系统学习提升文化水平”提高农民自身素质;第四阶段:从“别人教我到我教人家”——成为传授技术、方法的土专家。

        现迈村通过自办“致福工程”培训点,进一步普及信息技术,大力培育“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已进入第三、第四阶段——通过定期组织专家在网上讲座,有针对性解决迈村高技术农业发展普遍需回答问题;通过定期组织网上讲座,有系统提高全村农民文化素质。王书记充满信心说:相信未来迈村会培养出更多茶艺师、种植师、种养能手!”。如今“吟春碧芽”种植面积已扩大到8000亩,带动周边3个镇、6个村农民共同致富,成为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开展科研、弘扬传统文化、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迈村近十年来重视信息技术普及经验告诉人们:一个现代乡村形成,走的是信息兴村、知识富村、人才强村之路。信息技术深入普及,将为迈村带来更美好明天!

 

本文共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