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研究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动真碰硬 真抓实干

发布时间:2012.08.27     浏览次数:

 深入开展“对标找差,创先争优”活动

卢章平

        自5月3日“对标找差、创先争优”全市动员大会召开后,短短数日就在镇江掀起了贯彻落实的高潮,分析其因有三:1、新一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更迭给镇江注入了一股强大的政治新风,作出的“对标找差、创先争优”重要工作部署得到各部门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2、“对标找差”抓住了解决制约镇江经济社会长足发展的关键点,它要求各部门不仅靠成绩鼓舞士气,更要正视落后情势,激发动力;3、“对标找差、创先争优”的动员令深得民心,向社会公布后就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议和追捧,释放了他们压抑很久的情绪,体现了他们渴望改变镇江落后现状,再创辉煌的迫切心情。

        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要实现镇江“十二五“规划的奋斗目标,改变我市在全省发展不断靠后的状况,全市各部门必须要把“对标找差、创先争优”活动当做目前****的政治任务去完成,并持之以恒地贯彻下去,扩大影响,真抓实干,抓出成效。要使我市国民经济各项指标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进档升位,我认为应该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有动真碰硬的决心。“对标找差”需要各部门深挖不利于发展的顽疾,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问题;这项工作事关全市发展大局、事关政府的公信力,马虎不得。对那些老调重弹、走形式、玩数字游戏和搞上下级互动的行为,市委市政府要严格对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进行问责,杜绝“对标找差”活动中阳奉阴违的不正之风。同时,通过树立优秀典型,以点带面,引导“对标找差”活动真正深入、富有成效的开展下去。

二、要着眼全市发展大局统筹协调管理职能。多头领导、各自为政所造成有限的资源分散和内耗,在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和旅游业等发展中显得尤为突出,也成为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阻力。当政者对权力掌控的欲望,管理职能的交叉和错位,不仅延缓了各项工作开展的进度,而且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各级政府和部门应以高效率、高速度的发展作为决策的着眼点,从讲政治、讲大局的角度统筹协调手中掌握的权力,使有限的资源发挥它****的效能。

三、要整治吏治,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庸者下、平者让、能者上”的用人机制在我市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过程中执行疲软,造成了各级政府和部门中出现较为严重的人浮于事、服务职能淡化、职能盈利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党委政府在人民群众的诚信,动摇了我们的执政基础。近年来,在全市开展的土地集中流转的大拆迁工作中,一些政府和部门有利皆往、无利皆退的现象尤其突出,不按章办事的行为比比皆是,需要上级政府或部门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搞协调。因此,要出台我市用指标考核领导干部的细则,在实践中严格对照标准执行。市委市政府要能下定决心在全市领导干部队伍中清理出一批昏官庸才出来,让那些有能力、有担当,实实在在为民服务的同志走上领导岗位,建立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领导干部队伍。

四、要量力而行,大兴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在“对标找差、创先争优”的活动中,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在纵向上找不足,在横向上找差距,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制定针对性强、可执行性强的措施在实际工作稳步推进。近期内不能完成的工作不要向社会公示,也不能为了迎合上意制定好高骛远的目标。踏踏实实做事,杜绝一切形式主义和敷衍了事的工作作风,要用真诚、认真争取民意、凝聚人心。

五、要采取自纠和外查两种途径找不足和差距。在“对标找差”中遵循群众路线,对内不仅要自纠不力措施和不到位的工作,对外更要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检查验收,将努力实现老百姓的需求作为各级政府和单位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目标。要有勇气将自身的不足和整改措施,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公示于民,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只有放得下,才能更好的拿得起,才能更快地实现目标,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六、要做好监督,使“对标找差”活动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保证这项工作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指标考核、日常考核都是体制内对这项活动内在的工作考核,是推动“对标找差、创先争优”活动向更深层次发展的内驱力。而全市范围内的社会监督将这项活动放到阳光下,不仅使广大的人民群众了解,而且积极参与到这项活动中去,让“对标找差”活动持之以恒地开展提供了外在的推动力,也使得这项活动成为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常规工作,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这里我要提到是,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一大职能,长期以来形成了成熟的监督体系和方式方法,加之我市各民主党派这次不参加“对标找差”活动的考核,位置更超越,监督更公正、合理。为更好地促进全市79家单位更好地参与这项活动,做到不懈怠、不松劲,我们建议:市委市政府要授权我市各民主党派对“对标找差、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专门监督。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忠诚自己的事业  2012-8-27 16:30:34

下一条新闻:

樱    花  2012-8-27 16:3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