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 时政论坛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钓鱼岛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发布时间:2012.11.15     浏览次数:

钓鱼岛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王钟羡

    最近,钓鱼岛事件很受人们的关注。9月11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反对,与钓鱼岛所谓的土地所有者签订了“购岛”合同。钓鱼诸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它和台湾一样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对钓鱼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方否认钓鱼岛的主权争议,这完全是自欺欺人。

    钓鱼岛列屿位于台湾东北方,琉球群岛主岛沖绳岛的西南方,先岛诸岛北方。距台湾基隆港102海里,距日本沖绳岛240海里,整个列屿由钓鱼屿(台)、黄尾屿、赤尾屿、南小岛及其他小礁所组成,面积6.3平方公里,其中以钓鱼屿****有3.6平方公里,钓鱼岛命名由此而来。

    在地质学上,钓鱼岛列屿位于“台湾海盆”地带,处于中国东海海床边缘,亦即位于中国闽浙二省东海地区的大陆礁层边缘,是中国大陆土地及台湾岛向海内的自然延伸,并非现属日本的琉球本土陆地的自然延伸。按照国际法中 “大陆礁层公约”第六条规定(一九五八年):“(一)海岸毗邻及(或)相向之两个以上国家,其大陆礁层界线之划定,应符合其国家陆地领土自然延伸之原则” 。钓鱼岛列屿属中国土地的自然延伸,主权属中国所有绝无疑问。

    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有史为凭、有法为据。中国人是最早发现、命名和利用钓鱼岛的,可以追溯到中国明朝,已将钓鱼岛纳入中国海防管辖范围。15世纪初,明朝所著《顺风相送》一书中,就首度出现“钓鱼屿”一词。当时日本著名的海防论者林子平在1785年出版的《三国通览图说》基于事实,将钓鱼台列屿明确标明属中国领土。根据中国史藉记载,钓鱼岛的发现和命名最早可见于明永乐元年(一四○二年)的《顺风相送》航海图。在近百年来,台湾渔民经常在钓鱼岛列屿水域作业,遇到强风时把船驶往钓鱼岛及南小岛中间一条宽约一千五百公尺的海峡,当作“避风港”。

    日本在1895年甲午战争结束后窃取了钓鱼岛。在1895年甲午战争,中国战败后与日本签订“马关条约”时,将台湾连同钓鱼岛割予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中国收回日本侵占的台湾等领土,这其中应该包括钓鱼岛。1971年美日之间私相授受,将所谓的钓鱼岛管辖权交给日本,我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不予承认。日方所谓“钓鱼岛不存在主权争议”的说法完全是罔顾史实和法理,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历史足以证明钓鱼岛不是无主岛,而是中国所属,不属日本,不属琉球,日本窃钓鱼岛主权、侵犯中国领土是可耻野蛮的强盗行为。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9月18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专题地图编制完成,已由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发行。国家海洋局中国海监巡航编队加强了对钓鱼岛海域的巡航监视,并派船协同渔政船开展有关执法活动。这是中国政府加强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管辖的又一具体措施。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日前发布讲话,敦促日方尽快回到中日双方的有关谅解和共识上来,采取切实行动,消除有关错误行动导致的恶劣影响,回到对话谈判解决钓鱼岛争议的轨道上来。希望日方在汲取历史教训的基础上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全球化的今天,我们已经看到,和平崛起的中国,政府治理在进步,国家实力在加强,国民素质在提升。我们每个人只有遵纪守法、努力工作,国富民强,才能真正捍卫国家的主权和民族的尊严。

本文共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