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研究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何处安放的“夕阳”

发布时间:2012.11.15     浏览次数:

——浅析地产营销中的”养老”概念

杨晓薇

    “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孟母三迁”,一直以来,只要提及孩子的字眼,所有人的心中都会充满无限的柔情和怜爱。因此,在纷繁陈杂的营销领域,利用家长对孩子的关爱这一心理所形成的消费可谓顺风顺水,此类消费给商家带来的利润也无比可观,房地产行业自然也不例外。

    因为自身工作的原因,经常接触到地产营销,时间长了,对许多的营销手段和营销理念也积累了一些自己的看法。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很多企业都在原有营销理论基础上去探索一条差异化发展的道路,但这种差异化设想只是短期的,甚至是难以实现的;企业在产品、价格、渠道及促销等营销操作层面上的竞争中,由于技术的普及、信息的畅通、市场运作规范的建立与完善,相互间模仿和借鉴的速度越来越快,想建立起长久的竞争优势越来越不可能。在房地产业产品的同质化、趋同性已得到社会共识的前提下,各家地产企业又该怎样让自己的营销理念脱颖而出,收获不一样的精彩呢?这才应该是众多房地产商值得共同探讨的问题。而现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绝大多数注意的是效益,而且注意的更多是经济效益,人文精神上的关怀似乎逐渐消失了.开发商迷恋于经济效益,抛弃了对文化的学习,包括对住宅文化的学习,在营销过程中不断提高容积率,忽略工程标准,忽视生态环境等,把暂时的经济利益指标当成唯一指标,在不能做到"顺民利民”的前提下图谋企业的长期发展,这样的营销理念迟早会退出市场的舞台。具体到营销推广上来看,只要开发的地段挨着学校一点边,不管是2公里还是3公里,都会冠之以“学区房”的雅名,仿佛袅袅书香顷刻间就能飘到你的面前,因为这种概念的背后弥漫的是浓浓的亲情,是“一切为了孩子”的真实写照,父母为了孩子好像也不是在消费大宗商品而是远见了美好的未来。因此,不管小区的绿化率多高,不管物业管理的标准多好,只要是“学区房”,必定销售火爆。即使是租赁或是二手市场,也同样行情紧俏。

    这里我想说的是,我们的生命之源,我们的父母,我们的老人,有谁去真正关心过他们的生活,有哪一个开发企业会在自己建设的小区内部花大力气去投资一个养老院,高级护理,高档配备,给老人一个温馨、安乐的环境?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某小区联姻某知名幼儿园、某高档小区联手重点名校的新闻报道,却从未见过任何一个规模社区在自己的小区内给丧失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的老年人一个老有所养的处所。年轻人的工作节奏和生活节奏很快,各自打拼在自己的工作岗位,没有太多的时间去照顾和陪伴老人,再加上现在经济条件优越后家庭单元的缩小,老年人俨然已成为了一个孤单的群体,但是对于他们的需求,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需求和身体状况方面的需求却不被儿女重视。中国几千年礼仪之邦的文化积淀使得多数家庭不愿意把老人送到养老院,其中有对养老院护理水平的担忧也有老人自身的原因。有专家指出,从方便程度来说,养老院更应该建在社区,与老人的生活环境没有分隔,而老人一旦远离了他熟悉的生活环境,到离家很远的养老院,会很快陷入孤独、绝望,死亡率反而升高。如果老年人能在自己居住的小区内得到医务咨询、购物、清扫、陪伴、护理、紧急救护等各种服务,并为老年人学习、文体、康乐、交往等社会活动的需求提供条件,社区老年人服务体系能多层次、多功能、多项目的真正服务于他们,我想,如果有这样的小区,儿女多数会愿意同时把自己的小家庭和父母的一套房子买在一起,方便照顾,更有社区养老的保障,销售何愁不火爆?社区养老可以作为家庭养老的重要补充形式,具有医疗服务专业化、社区规模体系化、资源配置成本低等优势,能够更好地满足我国基本养老的需求。可为什么没有一家开发企业在拿地之初,就把建设社区养老院放到重点的规划当中去做呢?

    企业是社会的细胞,社会是企业利益的源泉。企业在享受社会赋予的条件和机遇时,也应该以符合伦理、道德的行动回报社会、奉献社会。做企业的现在都在倡导“做企业公民”这一理念,它蕴含着社会对企业提出的要求,意味着企业是社会的公民,应承担起对社会各方的责任和义务。而为何我们想到太多的是儿童,而忽略了老人这一群体呢,因为他们是“夕阳”,就必定是夕阳产业吗?其实国外早就否定了这样的说法:养老产业是服务业的一部分,是朝阳产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个产业发展了,对调整经济结构、增强国家经济的综合实力有着巨大贡献。同样,把“养老”概念引入到地产营销中的开发企业也同样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四季交替、岁月更迭,我们都会容颜老去,当曾经的灿烂凝练成夕阳之时,希望每一抹余光都将柔和温暖,而不是惨淡晦涩。如果在未来的住宅小区能更多看见社区专业养老院的身影,那房地产的营销才会变得更加充满人文色彩。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转变思想  创新帮扶  2012-11-15 15:28:50

下一条新闻:

浅  谈  物  管  2012-11-15 15: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