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研究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日本“介护士”培养模式之借鉴

发布时间:2014.03.27     浏览次数:

---关于大力培养老年人专业护理人员的建议

江科大支部

      ********部老龄事业发展蓝皮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指出,到2013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2.02亿,老龄化水平将 达到14.8%。蓝皮书指出:中国老龄事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滞后;政府、市场、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体制尚未形成;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障水平还比较低。由于人口老龄化超前于现代化,“未富先老”和“未备先老”日益凸显,老年人面临着贫困、疾病、失能、服务、照料、精神关爱等诸多困难和问题。

      由于中国老龄人口基数庞大,一种新型“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被认为是中国最适用的养老模式,这种模式是以政府为主导,社区为依托,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为平台,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康复、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为主要内容。这各新型养老模式,需要大量有一定专业知识的护理人员,目前还十分缺乏,这是制约中国养老服务发展的一大瓶颈。

      “介护士”一词,来源于日本,是一种在日本专门从事老年护理工作的专职人员。她们不但要掌握系统的介护理论知识和娴熟的操作技术,还要有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日本的“介护士”培养十分规范,有招收高中毕业生就读3年学制的第一看护科,有招收初中毕业生(或获取准护士资格后)就读2年学制的第二看护科等等。她们除了学习专业医学护理课程,还必须学习伦理学、心理学、法学、教育学、生物学等课程。毕业后还要参加全国统一的专业考试,获得专业资格证书后持证才能从事工作,日本颁布有《社会福利及介护士法》专门保障她们的权益。

      目前我国还没将“介护”工作从护理中分离出来,通常将在各级医疗机构、社会福利院、敬老院的陪护人员称为护工。并且护工培训体系尚不完善,全国尚无专门的护工培训学校。日本的“介护”培养、管理体制值得我们借鉴。

      一、现况及存在问题:

      从养老院及各种社会养老机构反馈的信息来看,几乎所有的养老机构都招聘有为数不少的护工,这些大多数从农村出来的护工,经过系统培训上岗后,也只能从事替老人喂饭、洗澡、翻身、倒尿盆之类简单的体力劳作。替老人量体温、测血压、清理褥疮、口腔清洁、插管护理、吸痰等护理工作,还是得由护士来干。护工护工,“护”几乎为零,护士护士则“工”大于“护”。一面是护士人手紧缺工作量大,一面是护工不能全方位提供到位的服务,老年护理成为困扰养老机构中一个突出的问题,倘若这一问题不能得到妥善协调和解决,老年人的生存质量就大打折扣。

      目前我国有《养老护理员》资格认证证书,共设四个等级,分别为: 初级、中级、高级、技师,由民政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颁发,各种培训机构进行短期培训,省级地方政府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组织考试。但无论从《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标准》,还是培训、考试形式,以及考生来源、从事职业来看,都仅仅是卫生系统的一种职称系列。取得资格证书的都在医疗机构工作,或本来就是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

      二、思考与建议

      1、老年人专业护理人员的职业资格认证

      建议把“养老护理员”当作会计师、律师等一样,作为专职人员进行全国统一考核认证,当然门槛要低很多。一旦取得证书,便成为专职人员,享受相应福利,并且应参考日本一样,立法予以保证他(她)们的合法权益。

      2、老年人专业护理人员的培养

      建议各类医科院校设立相关专业,制定******统一教学大纲,以专科形式进行培养,毕业后授予大专文凭,全国统考合格后颁发从业资格证书。招生形式可以多元化,可以统招,对有高中毕业文凭的社会青年也可以开放考试,甚至可以放宽年龄限制,以解决一部分就业压力。

      3、老年人专业护理人员的就业和福利保证

      只有在就业、福利等方面有保证,才能吸引更多的年青人从事这一行业。建议:

      (1)提高各种形式的福利院、养老院等养老机构的审批门槛,必须有一定数量的持证“养老护理员”,才可开设福利院、养老院等养老机构。可根据床位数制定相应的标准。

      (2)家庭聘用持证“养老护理员”时,可根据各地情况制定相应的价格参考标准。区分保姆与护理员职责,“养老护理员”可以按小时计费。

      (3)社区应配备一定数量的“养老护理员”,以协助做好老年人服务工作。

      (4)制定相关专项法律,一方面规范“养老护理员”行为准则、服务规范,另一方面保障他(她)们的相关权益。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老年人专业护理人员需求量很大,如果能将“养老护理员”引导成为有一定社会地位和中等偏上收入的职业,一方面可以提高老年护理质量,另一方面也可以一定程度上减轻年青人就业压力。

      大力培养老年人专业护理人员已经迫在眉睫。但这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需要政府、学校、社会的通力合作和共同努力才能得以实现。

本文共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