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党员论坛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中国梦 在你我心间

发布时间:2015.01.23     浏览次数:

崔  鹏

    两年前,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曾提出:“中国梦”的抓手是“生态文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类对自然界的索取也越来越多。印象中,近些年因为积累下来的生态环境问题,我国进入了自然灾害高发频发阶段。仅今年7月份,我国境内的各类自然灾害就造成了全国300多人死亡。这些自然灾害以台风、洪涝、干旱灾害为主,风雹、地震、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森林草原火灾和风暴潮等灾害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生态文明是中国梦的一部分,假使我们继续坚持“以环境换利润”的经济增长模式,那么生态环境只会遭到更加严重的破坏,再高的GDP,再高的收入,再奢华的物质也无法拯救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环境破坏了,民生也无从谈起。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环保也是生产力。习总书记说,“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这种发展观揭示了今天所需要的发展的精神实质,就是要统筹兼顾、和谐发展,找到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的结合点,在发展中保护生态环境,用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绝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共赢。我们也不能再采用美国人那种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长久以来的“炫耀性消费”是不可持续的,生活中我们应该采用生态文明的理念来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讲求生活的品质,而不是追求生活物质的数量。”

    当2014年7月的南京因为青奥会而持续29天零污染,重现“治愈系”蓝天时,我们惊喜地发现,生态问题或许会因为每个人的参与而获得解决。保护生态环境需要全民参与、自觉自为。习总书记说:“要真正认识到生态问题无边界,认识到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地球是我们的共同家园,保护环境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生态建设要成为自觉行动。”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将环保意识植根心中,尊重自然规律,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善待一草一木,善待每一寸土地,使环境保护成为我们每个人的自觉行动,美丽中国离我们或许并不遥远。

    当国家美了,人心美了,中国梦,还会远么?

本文共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