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党员论坛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怀念我们的大哥

发布时间:2015.06.29     浏览次数:

              ——祭单明德逝世一周年

单明忠

    今年的7月2日,是大哥单明德离开我们一周年的祭日,回想起我们一起共聚的日子,他的音容笑貌时时浮现在我们脑海里,往日的温情荡漾在我们心里......

    记得1958年4月1日那天,他突然被宣布为“右派”,降级降工资,下放劳动。这个政治地震,影响了整个家族,更影响了他这个小家庭。一天,他主动向大嫂提出离婚,大嫂坚决地摇摇头说:“不,我不承认你是右派。”大哥说:“不离,你会跟着吃苦的呀。”大嫂忍着眼泪说:“你37年参加革命,我48年参加革命,我们都是党的同路人,谈什么吃苦受牵连呢!”大哥动情地拉着大嫂的手说:“只要我们心朝着共产党,再大的困难也能挺过去。”

    于是,他卷着铺盖来到茅山老区,和广大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根本没有一点知识分子的架子,也没有戴“右派”帽子的样子,没有怨言没有牢骚,不消极不悲观,一门心思搞农业。一年下来,成效显著。第二年小麦、水稻亩产上去了,全村超过农业发展纲要的指标,收成好了农民乐了。他们说,老单帮我们搞增产,怎么是“坏人”呢?他指导培育良种摸索出一套成功经验,在省市典型交流会上作了专题介绍。通过辛勤的劳动,得到广大农民的肯定,83年获得了国家农牧渔业部颁发的“农技推广荣誉奖章”。 面对赞誉和掌声他没有半点矜持和夸耀。对组织部领导的关心,他只希望学有所用,把自己的农业技术为农民、农村服务。

    历史是公正的,党没有忘记大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1980年他被任命为丹徒县副县长,历任分管农业的副县长、县侨联主席、政协副主席等职,在更广阔的舞台上为人民服务。大哥没有忘记自己的追求,多次向党组织提出申请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县主要领导非常慎重告诉他,你留在党外比在党内更有益开展工作,在党外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他愉快地接受了组织的安排。1985年致公党中央主席黄鼎臣作为介绍人,他成了当时镇江市的第一批致公党员。

    特别是家父所谓的历史问题在周恩来等老同志们关心下,到1983年得以彻底平反昭雪,我们家长期遭受的不公正待遇得到彻底纠正,他的工作干劲更足了。原由是祖父与孙中山及父亲与李克农的关系,1937年至1939年及1947至1948年党中央在两个革命历史时期两次在我家设立电台,大哥当时就为李白站岗放哨,传送情报,并保证了电台的安全。在与李白同志交往的过程中,亲眼目睹革命者的生活态度和为人民解放事业的革命工作精神。后来听到李白同志在上海解放前夕18天英勇牺牲的噩耗,他整整哭了三天,从此他坚定了要向李大哥那样做事为人的理想信念。

    大哥1989年罹患癌症,当时全家人陷入了无比的紧张中,根本无法接受。但天生乐观的大哥却“视癌如归”,他说:“你们哭、难过我理解,但是你们能把癌症哭好吗?既来之,则安之,只有配合医生治疗才是上策。”由于他性情开朗,心胸豁达,积极进取,手术后度过26年,寿至90岁高龄。

    1991年9月,我突然接到大哥的信函,里面是中共镇江市委组织部“关于确定单明德同志参加革命工作时间和办理离休手续的批复”的复印件,他告诉我,“我们家三代人两度掩护党的地下电台得到组织的肯定,我退休了,今后你们更要努力工作,不要计较什么,在政治上,经济上,生活作风上不要犯错误,将立于不败之地”。   

    离休后大哥照常闲不住,还担任了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的工作,从大学到小学,从机关到农村,作了几十场报告会。以“昨天,今天,明天”为题,以李白烈士的英勇事迹和自己亲身经历,对青年一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帮助广大干部及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和广大青少年“忘年交”,引导他们正确对待人生和追求。他常说,凡是对党和老百姓有益的工作,我都要力所能及地去做。

    2005年1月他在给李伦同志(幼年同伴、解放军中将、李克农的儿子)信中说:“人生就是那么一场演出活动,有喜有忧。客观现实决定了你我所扮演的角色,演罢卸妆(退下工作岗位)坐在后台休息室内冷静下来自我总结一番,也许这场演出算是对得起观众(虽有些倒彩,但总体上是鼓掌声占了多数),用不虚此行来自我安慰一下可以能说是一件快事吧!”

    大哥在自己的人生舞台“演出”是绚烂多彩的,他始终把握了做人的根本,拿捏角色到位,哪怕狂风暴雨厄运临头,也没有惊慌失措;鲜花摇曳掌声四起也没有昏昏然自我陶醉,这就是他——没有虚度一生,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亲爱的大哥——明德。

                                  写于2015年端午节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致公党镇江市委捐资助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师一中办学  2015-6-26 14:35:42

下一条新闻:

坚定信念  致力为公  2015-7-1 1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