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党员风采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为了更多的侨胞关注家乡发展

发布时间:2015.09.01     浏览次数:

——访市政协委员、丹徒区政协港澳台侨委主任吴黎红

    凡是接触过吴黎红的人都会对她真挚的笑容,温善的性格留下深刻的印象。但干劲十足却是她给我们的第一印象,与吴黎红的初次见面就在她的办公室内,她正和支部的党员们研究下个月支部活动方案。正是在她的带领下,作为2007年成立的致公党镇江市丹徒支部,连续7年全市综合考评名列第一,2011年更是被致公党江苏省委评定为首批“星级支部”,而她本人也获得来自省市区的多项荣誉称号。

    丹徒区是全市重点侨乡。致公党又是以联系“侨”为特色的党派。丹徒支部成立之初是丹徒区人数最少的民主党派。如何让“小支部”发挥“大作用”,做好“侨界”文章,彰显“侨界”特色,是吴黎红经常思考的问题,吴黎红从抓建章立制入手,带领党员到连云港海州支部学习交流,取得了不少“真经”,很快完善了支部的台帐资料,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支部党员年度考评办法;同时她注重发挥老党员“传帮带”的作用。在丹徒区致公党内,曾有一位老人叫单明德,这个老党员可不简单。78年前,单明德家的上海寓所内曾潜伏着多名中共地下党员,在3楼设立了一个秘密电台,地下工作者李侠就是通过这个电台不断地向延安发去重要情报,当年,10多岁的小单明德曾为李侠站岗放哨。后来,这个故事被搬上银幕,就是孙道临主演的电影《永不消失的电波》。吴黎红把老人当作“宝贝”,只要发展新党员,都要去他家听老人讲革命故事,平时还经常去老人家慰问、学习、倾听老人的教诲。当老人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参加支部会议的时候,吴黎红甚至将会议直接开到了老人家里,这在全区民主党派中也是 “新鲜事”。她们制作的专题片《一辈子愿做中国共产党的同路人——单明德》还在丹徒电视台的《关注》节目中播放,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为此区统战部特地组织全区的7家民主党派集中收看。2014年2月28日老人90岁生日那天,吴黎红组织全体党员去老人家祝寿,让老人很感动,那天,支部党员王心如说:“单老的优良品质一直感染着我,我要向单老那样,一辈子做共产党的同路人。”

    丹徒高资、石马等地分布着为数众多的侨眷家属,因为历史的原因,一些侨眷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甚至连麻油都没有吃过,吴黎红看在眼里,急在心间。她先后多次组织支部党员前往困难家庭慰问,逢年过节还送钱送物。丹徒区有20户年事偏高的困难侨眷家属,为了帮助这些侨眷家属,吴黎红找到本党省人大代表,动员他以“议案”形式向上级反映,争取到省有关部门安排的专项资金,从此,这些困难归侨侨眷得到定额补助。吴黎红不光关心侨眷家庭,还不遗余力的帮助侨资、台资企业。蓝天羊毛衫厂是当地一家侨资企业,企业用工主要是面向当地侨眷后代。近两年,在发展中遇到了融资困难,在得知情况后,吴黎红带着电视台记者先后多次上门调研,制作了专题报道在媒体播出,引起社会各方关注,工商、税务等相关部门闻讯后,送政策,给优惠,为企业提供了无息贷款。近几年吴黎红还主动联系区司法局,以及侨联、侨办,法院等单位共同开展了为侨企送服务的活动,以区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名义,与区法院签订了为侨企、华商会服务的速裁协议,帮助侨企填补了法律盲区。立德电子是一家台资企业,因为企业的门口没有公交站台,员工的日常出行十分不便。企业的负责人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吴黎红反映了这个问题。在实地了解情况后,吴黎红当晚就撰写了提案,建议公交公司在立德电子门口设立一个公交站台,她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不到半个月,崭新的公交站台就建好了。看到员工上下班方便了,吴黎红的心中也美滋滋的。

    吴黎红还有一个“头衔”,就是丹徒支显宗兴教助学管委会与基金会的联络人。这是爱国华侨支显宗先生生前设立的慈善基金,从90年代起,支显宗就开始给丹徒的贫困学子和优秀教师提供困难补助、优秀奖励和教师培训等方面的资助,这几年,全区共有1000多名贫困学子、600多名优秀学生和骨干教师得到基金会的奖励和资助。吴黎红作为基金会的联络员,认真做好服务工作,基金会转来的每一笔钱怎么用,用给谁,用了多少,收效如何,吴黎红都会根据基金会的要求按时拨付、作详细记录,并翻译成英文用信件方式及时传回基金会。一来二去,吴黎红赢得了基金会董事会成员的一致好评,更得到了来自基金会的充分信任,每次基金会负责人来参观所资助学校,吴黎红都会积极主动陪同,这几年基金会对丹徒当地学校的资助也在逐年的增加。就在这个时候,一件事情发生了。

    2014年上半年,“北汽”项目正式落户丹徒上党,这对丹徒发展是件大好事,但项目却要迁移支显宗中学以及位于校内支老先生的墓穴,这个墓穴是老先生生前亲自定下来的。丹徒区领导和吴黎红都感到事情的复杂与棘手,怎么办,吴黎红和区相关部门没少动脑筋。吴黎红一边通过邮件和书信与基金会协商、沟通;同时和区相关部门积极谋划,先后研究出3套墓穴迁移方案,其中第一套在“北汽”内部选址,第二套在新的支显宗学校内选址,在反复权衡后都觉得不满意,巧的是丹徒区正在兴建“西郊公墓”,而里面正好有个“名人园”,她们觉得,支显宗是丹徒的名人,将墓穴迁移进去是对支显宗先生的尊重。如果能够按照在支显宗中学的墓穴原样复制过来,效果会更加理想。吴黎红抱着忐忑的心情,将方案传给了基金会总部。没想到,现任基金会的负责人支老先生的孙子支沛霖,对这个方案十分满意,并特地赶到丹徒考察新墓穴的选址。经过施工单位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赶在清明节前完成了墓穴周边环境工程。在墓穴迁址当天,支沛霖十分激动地表示:基金会今后要继续为家乡的教育事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支持帮助,努力为家乡培养一批面向21世纪,拥有世界卓越领导力的人才。

    吴黎红也动情地感叹:“这次支老先生墓穴移址非常成功,不仅巩固了以前的资助计划,还启动了基金升级计划,这让我看到了侨胞对家乡发展的关注,对家乡投资的热情,也更加坚定我服务侨胞、侨商的信心。”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生态立市  法治先行  2015-9-1 22:26:34

下一条新闻:

致公党镇江市青工委联合文杰画室举行“筑梦”绘画活动  2015-9-2 0:5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