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鼓与呼

发布时间:2015.12.24     浏览次数:

—致公党镇江市委青工委赴苏州南京考察调研

我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怎么样?发掘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进展如何?如何在更高层次上提出非遗传承保护举措?寻求这一列问题的答案,成了致公党镇江市青年工作委员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近日,由致公党镇江市青工委承担的江苏省级调研课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建议”课题组,奔赴苏州、南京两地的相关场馆,与相关非遗传承人零距离交流,感受非遗的现场展示和独特工艺,为这一课题的高质量结题充实素材、寻求“金点子”。

在苏州市相城非遗馆,课题组成员参观了馆中陈列的200余件展品,详细了解了20多位非遗传承人的生活现状和他们所代表的传统工艺价值,和相关人士就当地的非遗保护工作深入探讨;在苏州工艺美术馆和苏州刺绣博物馆,课题组对馆陈珍品的巧夺天工惊叹不已,更对苏州市对非遗的全力保护、传承和发展深为感动,肯定这些博物馆的建成不仅继承和保护了传统工艺的技术和精品,还为非遗传承人士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场所。

在南京云锦博物馆,大家现场观摩了云锦的织造工艺和织造过程,对南京云锦特殊的审美境界和展现出的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艺术魅力有了直观的感受。

一路上,参加调研活动的青年党员认真倾听专心记录积极交流,体现了青年致公党员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课题组组长、江苏科技大学青年讲师马飞说:“守望民族传统文化,是我们这代年轻人肩负的历史责任,尽管任重道远,但我们愿意一路伴行,尽力鼓与呼!”

本文共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