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 时政论坛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王杰建议设置手游年龄门槛,保护儿童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17.10.24     浏览次数:

    王 杰(致公党镇江市委润州高新支部委员, 镇江普尔利斯(中国)环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工艺经理)说: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手机的更新换代,手游市场也一片火爆,已成为当今人们消遣娱乐的一种工具。大家随时可以看到:公交车上,公园内,以及其他的休息时间时,人们都会拿出手 机玩一会手机游戏,手机游戏已进入了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生活。

    如果手机游戏作为人们消遣的工具的话,应该是有利的,可以缓解一下疲劳,放松一下心情。但是,如果被尚在发育时期的孩子们使用玩耍,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有这样一篇报道:“13岁孙儿沉迷手游,3个月花光奶奶2万多养老钱”。说的是一个父母离异的13岁孩子,从小跟随祖父母一起生活,在父母无监管的情况下,迷上了手机游戏,禁不住网络上打打杀杀、金钱至上的网络游戏的诱惑,愈陷愈深,花光了祖父母的退休工资,都浑然不知,严重摧毁了儿童的心理健康。

    手游之所以被孩子经常使用玩耍,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1、在互联网技术发达的今天,智能手机已几乎普遍到儿童,具备了玩手游的先决条件。一份来自市场营销公司Influence Central的最新的报告显示:儿童初次使用智能手机的平均年龄为10.3岁。2、手游充值没有年龄门槛的限制,只需绑定手机和银行卡就可以充值,快捷方便。3、游戏开发商为了盈利,不限制消费额。4、部分游戏充满血腥、暴力,甚至有色情成分,会极力诱导充满好奇心的孩子们去玩。

    在国外,国家对网络游戏的监管控制很到位。比如:日本实行了青少年玩网游全程监控的手段,并且以年龄段为基准进行分级,分为:全年龄对象、12岁以上对象、15岁以上对象以及18岁以上对象共为4级。青少年游戏过程会被监控,其消费也必须经过监护人同意;德国法律规定,游戏供应商必须在产品上标注适合的年龄对象,如果标错年龄使用对象,致使青少年玩耍,将会导致50万欧元的罚款……这一系列措施,从源头上对孩子上网玩手游进行了有效控制。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青少年时期,又是孩子教育的关键阶段,如果不进行监管,会有更多的儿童来玩手机游戏,甚至沉迷其中,不仅耽误学业,更严重影响了身心健康。当然这与孩子的家庭教育也有很大关系,但是,如果我们从前端进行了控制,强化手游的监管以及产品标准化的话,就不会让孩子们有机可乘,也就阻止了以上不良现象的发生。自2013年以来,中国手游行业呈井喷式发展,越来越多的手机游戏正快步进入市场,给儿童提供了更多的玩耍机会,有效监控青少年玩手游已到了关键时刻。

    因此建议:借鉴其他发达国家的网游治理经验,设置手游年龄门槛,监控儿童手游玩耍,保护儿童健康成长。

本文共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