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党员论坛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不忘初心致公路 一心为公革命情

发布时间:2017.10.24     浏览次数:

——赴安徽董寅初纪念馆考察学习有感

(致公党丹阳总支   郭晓燕)

    2017年8月的一天,致公党丹阳总支的党员们,在致公党镇江市委、丹阳市政协和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迎着早晨初升的太阳,踏上了去安徽肥西三河镇“董寅初纪念馆”参观学习的路途。

    三河古镇地处皖中,位于安徽省会合肥市西南部,因丰乐河、杭埠河、小南河三水交汇而得名,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有着“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水乡古镇。三河镇自古水陆通衢,商贾云集,人文荟萃,可谓人杰地灵。

    一百多年前,著名的爱国侨领和社会活动家董寅初先生便出生在这里,董寅初先生是中国致公党的卓越领导人,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

    跨过仙归桥,踏上古西街,“董寅初纪念馆”几个遒劲有力的大字便赫然映入眼帘。这是一座透溢着古风神韵的晚清徽派建筑,渲染着岁月色彩的白色马头墙和青色屋脊瓦,映衬着黑漆鎏金的匾额,显得更加庄严肃穆。

    我们怀着深深的敬意踏入先生的故居,也开始了深切缅怀先生的“致公之路”。

    占地约700平方米的纪念馆,在这热闹的古街一隅,显得特别幽静。馆中的一砖一瓦似乎都在静静地讲述着那段不平凡的岁月,那一草一木也似乎都在默默地守护着董寅初先生不平凡的人生历程。

    纪念馆围绕着“求学之路、实业报国、心系侨胞、维护祖国统一、招商引资”等方面,以图片和实物的形式集中展示了董寅初先生的生平经历。一幅幅、一篇篇,我们仔细地观看,静静地思索,小声地讨论,崔主委更是满怀深情地向我们讲起了先生的生平事迹,一桩桩,一件件,感人至深,更加激起了我们对先生的深切怀念,也让我们全面而深刻地了解了先生的一生。

    董寅初先生的一生,是波澜壮阔、一心为公的一生,他自始至终怀着对乡梓故园的家国责任和对骨肉同胞的深切情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团结、复兴矢志奋斗,赢得了广大海内外同胞的尊敬和爱戴。

    青年时代的董寅初,视抗日救亡、实现民族独立为己任,他曾立下誓言:做一名真正的中国人,为驱除日寇、振兴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九一八”事变和“一二八”事变发生后,董寅初与同学们赴南京请愿,要求国民党政府抵御日寇。 “一二九”学生运动时,他组织成立救国会,四处奔走,呼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在上海、香港、印尼等地从事报业编辑工作,进行抗日救国宣传。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他又利用记者身份帮助搜集日军情报,1942年12月被日本侵略军逮捕入狱,身陷囹圄的他仍坚持抗日,直至日本投降后才重获自由,被广大侨胞视为抗日英雄和华侨领袖。

    新中国成立后,董寅初先生毅然放弃去国外生活的机会,留下来参与祖国建设,他重建工厂为国家提供了急需的第一批高级化学溶剂,打破反华势力对中国的经济封锁,对巩固新生人民政权作出重要贡献。他多次慷慨捐出巨资,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一片丹心赤忱可见。

    改革开放时期,董寅初先生又积极地投入到引进海外资金、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工作中去,为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为我国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董寅初先生在全国侨联和中国致公党中央任职,他时刻关注海外侨情的新变化,深入了解华侨华人的生活和工作状况,利用自己在侨界的声望和致公党的特色优势,积极开展海外联谊工作,协助政府贯彻落实侨务政策。

    作为中国致公党中央原主席,董寅初先生最先说出“致力为公” 这四个字,并用自己的行动来践行它。如今,“致力为公”是致公党的宗旨,它高悬在每一个致公党机关的办公室内,也深深地镌刻在每一个致公党员的心里。

    董寅初先生一心为公、一生为公,他是用毕生的实践,诠释着爱国主义的真谛,他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崇高风范,激励着我们每一个致公党员。

    走出纪念馆,我们在门口留下合影,也留下这段难忘的学习经历。我们将把董寅初先生的爱国情怀和人格魅力,深深铭记于心中,他的高洁品质和坚定信念将激励我们奋勇前行,实现“侨海报国”的崇高理想。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17-10-24 10:37:35

下一条新闻:

将法治信仰带进雪域高原  2017-10-24 10:5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