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党员风采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周慧杰:创业圆梦 搭桥中俄【镇江新侨圆梦】

发布时间:2018.03.20     浏览次数:

 

      图文:田  冰

      编者按:从乡村到城市,尝遍生活各种滋味。

      少年老成,商海沉浮,劈开中俄商机,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成为“江苏青年友好使者”。

      2017年6月13日在我的微信圈里跳出一个:2017年江苏青年友好使者评选的信息。当我打开信息发现,26号周慧杰参与了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江苏青年友好使者”微信公众号推出的活动。

      这是江苏省外办自2017年4月起在全省范围内启动的选拔活动,至今已经是第七届。这个平台共已选拔出包括奥运冠军惠若琪等在内的百余名“江苏青年友好使者”,他们在传播和提升江苏国际形象和影响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很显然周慧杰能够列入候选名单就表明了他在这方面有着不一样的闪光点。

      周慧杰,致公党党员,熟悉的人都称其安德烈,1978年出生在浙江青田小山村,在他的记忆中,家乡偏僻,临山而筑,无路无电,距离乡间公路还有十多公里,贫困迫使他认真学习,在他的心中只有学习才有走出大山的机会。就在老师都看好他的时候,他却意外地于1998年考入黑龙江矿业学院(黑龙江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与名校失之交臂,2000年赴俄国远东国际技术学院交流学习,主学土木工程。在面对毕业后的选择时,周慧杰毅然地做通了父母的思想工作,舍弃了留校的机会,决定留在俄罗斯创业。

      自主创业,这是早已根植于他血液的梦想,在他的的脑海里一直浮现着儿时的一个画面,那时家里贫困,看不起电视,他和弟弟跑到街上有电视的店铺房,垫着脚,伸出一个小脑袋,勉强地看着电视。贫困让他懂得必须自己努力,奋斗,紧紧凭一点工资没有办法支撑将来家庭的开支,更不用说过上好日子。

      八十年代初,青田附近的温州人就开始了创业之路,他的父母受其影响四海为家,也走上了艰辛创业之路,那个时代,当过兵的父亲从家里拿出所有500元积蓄跑南闯北做起纽扣生意。在经营的初期,由于不懂市场需求,血本无归,但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东山再起,找准了市场,找准了渠道,经过几年的打拼,终于有了积累,占领了市场。然后通过购买户口的方式让周慧杰兄弟二人成了城市户口,开辟了崭新的城市生活,周慧杰也顺利地进入丽水中学学习。之后,父母又辗转各地经商,最终又选择了镇江落户。如果不是父母的创业成功,很难想象出现在的自己能否进入重点高中,能否考入大学。但同时父母的艰辛创业也给周慧杰留下深刻的印象。他知道为了家庭的幸福生活,父母走南闯北,为了打开市场,四处求人,尝尽各种滋味。作为一名儿子,一定要让父母过上幸福安定的晚年生活,只有创业,只有创业才是最好的出路。

      知识改变人的命运,对于周慧杰来说绝不是一句空话,知识让他走上国外求学之路,如今,他决定让所学知识再次为其创业铺路,彻底告别当初父亲背着包裹走天下的经商路子。

      2003年他在海参崴成立了中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经营计算机配件,船舶业务,兼营为当地华人办理政府手续服务。在此期间,他还试点做冰激凌业务,由于对俄国食品管理行业的无知,导致审批迟迟下不来,最后只好放弃,以亏损告终。

      就在贸易勉强维持生计的时候,俄国的一位合作伙伴卷款而逃,彻底地打消了他在俄国创业的梦想,于2007年回国。

      回国后不久,创业之梦不灭,他又创立了江苏镇江捷斯达进出口有限公司,经销地方产的钻头,机床、设备等,随着他在俄国经销网点的不断增加,贸易额逐年不断增加,生意从此走上了持续发展的轨道,到目前为此,他的网点几乎发布到俄罗斯各大城市。

      2014年,他认真考察了俄罗斯环保墙材市场,发现市场对环保墙材需要的旺盛,他决定与俄罗斯商人合作在斯塔夫罗波尔创办了环保墙材制造有限公司,由于公司运用了国内改良的生产线,基本上达到西欧技术标准,而成本大大地得到节约,同时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年生产3000万标砖,通过短短几年的良好运营,30多人的公司就把附近一家拥有200多名职工,至今仍然使用八十年代生产设备和管理的本地公司远远地抛到到脑后。公司业务供不应求,销售半径达500公里,占据该地市场的40%以上。

      良好的业绩,优质的产品,加上拥有地方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公司在当地成为****境外投资公司,列入当地重点民生项目,成为中俄合作项目的典范。

      2015年,周慧杰考察了当地的蔬菜市场,发现这里气候与山东类似,适合种植蔬菜,于是他又合作投资1000万元建立蔬菜大棚基地,建成300个标准蔬菜大棚,主要生产当地需要的黄瓜、西红柿等蔬菜。产品上市供不应求,销售商上门收购,直供莫斯科等大城市。但由于受到俄罗斯地方用工管理的限制以及俄人的生活习惯,此项业务处在发展的瓶颈,有待时机再扩大规模。

      2017年,周慧杰看中了莫斯科最核心的CBD地块,以每平方米五万元的低价购置了一处房产,大有“捡漏”之感,不断扩大他的投资领域……

      总之,只要有商机,他总要试一试,搏一搏。

      在父母的眼里,周慧杰是一个懂事,孝顺,忙碌的儿子;在同事的眼里,周慧杰是一位不善言语,真诚待人,不计得失的老板;在商人的眼里,周慧杰是一位忠实可靠,内心火热,讲究诚信的合作伙伴。

       圣彼得堡金纳最有体会,作为多年的合作伙伴,由于一次火灾,损失巨大,欠了周总的千万元货款,一直无能力偿还,而周总既没有冷眼相待,也没有中断供货,继续保持着友好的合作,让金纳深深感动周总的仁义。

      随着周慧杰在俄国经营的成功以及他的为人口碑,在俄国拥有不少有实力的合作伙伴,他们与政府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其中斯塔夫罗波尔市的议员、商人伊戈尔就是一位热爱东方文化,乐与中国人合作的友人。他的热情,他的坦诚,他的信誉与周慧杰十分相似,生意场上互通有无,私下生活交往密切。

      就在这个时候,镇江外办找到了他,让他牵线搭桥,架起中俄之间的友谊桥梁。2012年在他和伊戈尔的促成下,江苏镇江市与俄罗斯斯塔夫罗波尔市建立了友好城市。

      2014年他又促成了俄罗斯斯塔夫罗波尔州米哈伊洛夫斯克市与句容市的友好往来。

      2017年周慧杰因搭建中俄地方桥梁的贡献,被省外办推荐参加“江苏青年友好使者”选拔活动,最终成功荣获“友好使者”称号。

      2017年8月16日江苏省侨联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作为代表之一,周慧杰在现场领取了江苏省侨联、侨办联合颁发的“江苏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回镇的途中原省委书记李强的讲话一直在周慧杰耳旁回响,“着力引资引智引才,服务“一代一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周慧杰暗暗地在心中定下了目标:从自身做起,第一任务是把企业做强做大,响应 “一带一路”政策,让自己的企业实现“成功走出去”的目标,在海外市场做响品牌,做出名声,改变海外市场对中国企业的看法。同时将利用自己在海外市场的优势帮助国内其他企业实现“走出去”提供咨询帮助,为其牵线搭桥,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喻利花:用创新驱动未来【镇江新侨圆梦】  2018-3-20 17:34:20

下一条新闻:

圆起童年梦 共筑中国梦【委员风采】  2018-3-22 10:4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