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 时政论坛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五一口发布70周年征文】携手共进 共创未来

发布时间:2018.04.28     浏览次数:

—新时代下多党合作统一战线的重要性

   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的日子,在过去的七十年岁月里,中国一步步走向繁荣昌盛,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有了显著提高,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然而面对现今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我国想要保持发展的良好势头,在国际上立于不败之地,更需要我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统一战线,发挥各自优势。

   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巨大的先进性。坚持共产党领导地位绝对不动摇,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觉选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社会上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特别是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这艘巨轮正在驶向更广阔的远方、更美好的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的中国梦也正在实现。

   各党派间加强交流,密切合作,发挥各党派的优势,取长补短,求同存异。在中国现有的政党制度下,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具有效率优势。反观国际上有些国家,多党派间恶性竞争,处理问题反复拉锯,议而不决,决而难行,效率低下;更有不少国家政党力量分化严重,国家政局变得复杂,经济社会的发展充满了不稳定性。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的政党制度,有效避免了各党派间利益冲突。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下,各党派广泛参与国家事务,并达成****共识,使得集中与民主有机统一,更具活力,能够实现集中力量办大事,可以“一张蓝图绘到底”,高效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多党合作,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后,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

   现阶段国际竞争激烈,某些国家或国际势力集团企图通过离间中国各民族、各党派间的关系,阻碍中国发展的脚步。在这种形势下,各民主党派更应该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合作共事,坦诚相待,坚决不让这种阴谋得逞。在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事业上,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下众志成城,有理有节,保持着一个大国应有的风范。

   “五一口号”的提出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件大事,它明确了各党派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为日后中国能够从一个百废待兴的状态蜕变为一个立足于世界顶端的国家争取到了一种稳定的政治生态;七十年后的今天,我们更应该牢记其提出的初衷,领悟其当中的内涵,坚守其良好的发展历史,才能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砥砺前行。(致公党丹徒二支部 陈亚敏)

本文共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