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传真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温哥华和西雅图火车游记

发布时间:2016.01.07     浏览次数:

       看过《北京遇上西雅图》的人都知道,该剧中大部分外景是在温哥华拍的。一直很好奇为什么大描写西雅图的电影大部分外景却在温哥华拍。今年夏天实地游览。实地考察了解了这两个同处北美西岸的美丽城市,体会了两个城市的相同和不同之处。

       久闻太平洋铁路大名,我们决定乘火车从西雅图去温哥华以欣赏沿途美景。经过详细线 路规划、定机票、火车票和旅馆。于八月二十日晚上从洛杉矶乘达美航空公司飞往西雅图,在西雅图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八点不到就赶往西雅图国王大街火车站乘坐美铁瀑布列车Amtrak Cascade Train去温哥华。美铁火车外形有点像我国的绿皮火车,但比绿皮结实多了。里面的设施很人性化,沙发座椅,上有小电视,下面有电源插座。中间过道旁有行李架可以存放行李。仔细观察了一下,行李架的边缘是突起的,这样行李放上去不会滑下来,而行李架的下面就是垃圾箱。不得不说,美国的公共设施人性化往往体现在微小的细节上,让人不得不佩服,连上下火车都有个小黄凳子给客人踏脚。火车餐厅干净整洁、价格公道,一顿中饭也5美元左右。票价也不贵,西雅图至温哥华来回双程票价70美金。西雅图至温哥华路程直线距离约190公里,自己开车2个多少时就到了。但坐火车要4个小时,沿太平洋铁路一直向北,沿途风景美不胜收,据说最为有名的普吉特海湾上的日出。因为是上午的火车所以没看到日出,却在回程的路上看到了生平最为壮观的日落美景。不知不觉中,火车经过4个小时运行,终于达到温哥华太平洋中央车站,开始了温哥华之旅。

       温哥华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夏季不热,比西雅图还要凉快,这主要得力于天然海湾的地理优势,加上北太平洋的暖流带来的暖湿气流,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冬暖夏凉的绝佳气候,是****宜居城市。到达温哥华后,过关手续一切顺利,随即下榻Pinncale酒店,一个面对港湾的五星级酒店。打开窗户,跃入眼帘的是一片风景如画的港湾,海鸟翱翔在海面,水上飞机平躺在码头两侧,不时伴随着轰鸣的马达声冉冉升起,飞向远方。远处大海簇拥着一片片山峦,风情万种,令人心旷神怡。于是,我拿起相机,拍下了一幅幅绚丽的风景照。温哥华市区分新城区和老城区。新城区围绕海湾规划有序,高楼林立,景观设计精致优雅。入夜灯火辉煌,人海车流仿佛一座不夜城,但老城区道路老旧、上百年的建筑仍然在发挥着余热,流浪汉也时不时冒出来,给人一种不安全的感觉。唐人街更是老旧不堪,里面的唯一的中山公园还要门票。温哥华公共交通比较发达,市区有红蓝两条旅游专线可以乘坐去各重要旅游景点。我们在温哥华玩了三天,主要去了卡皮拉诺吊桥公园 (The Capilano Suspension Bridge Park),里面有一条号称世界上最伟大的吊桥,全长137米,从100多年前起,吊桥便以2条粗麻绳及香板木悬挂在高70米的卡皮拉诺河河谷上,吊桥对面,则是空气新鲜,巨大的树木高耸参天。公园中,有60年前印第安人所雕刻且置放于此的图腾柱,色彩鲜艳、引人注目,造型、色彩都保持得很好。在温哥华市区还有一个北美洲****的城市公园,即斯坦利公园 (Stanley Park)。公园内有图腾柱公园、动物园、温哥华水族馆、玫瑰园和3个迷人的大海滩。此外,公园离市区只有15分钟的步行路程,公园的北端有着温哥华金门大桥之称的跨海狮门大桥(The Lions Gate Bridge)。公园内的生态非常的好,有森林草地、簇簇群山,还能见碧水蓝天、船帆桅杆,有让人心旷神怡的天然美丽风景线。围绕着公园的海边小径长达22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人行道,是一个慢跑、骑车、滑旱冰或散步的绝佳地。沿途经过可以看到死岛、温哥华港、海岸红杉林区、玫瑰花园公园等著名景点。温哥华另一个不得不去的旅游景点是格兰威利岛 (Granville Island),其实只是一个半岛而已,无须坐渡船,公交旅游专线就可以到达。岛上因全年开放的室内农产品市场、精致的小型酿酒厂、街头艺人、艺术家工作室以及现场表演而闻名于世。与商业区不同的是,这里每到周末都会充满活力,因为许多情侣、游客都会在这个时候不约而同地来到这里,给这里增添了不少的魅力。

       去温哥华也不能不去温哥华市中心东北角的盖士镇(Gas Town),也译为煤气镇,它是温哥华的发源地,以乔治61盖士命名的,在枫树广场上还竖立着乔治61盖士的铜像。这一片在现19世纪街区街道大都石子铺设而成,树立在交叉路口的 蒸汽钟便是这里的标志,他每隔15分钟就会从蒸汽管中发出汽笛一样的声音。街道两边经过装修的旧屋,现在已经成为了各种古董店、纪念品店、画廊及古雅餐厅的集散地,飘逸着19世纪旧温哥华的气息,成了人们怀旧探古的场所。夜幕降临,打扮入时的少男少女便齐聚这里露天酒吧开各种派对,异常热闹。我们在这里品尝了经典的意大利餐,体验了温哥华夜晚灯红酒绿的繁华。

       每个城市都有标志性建筑,温哥华也不例外,坐落在港湾的加拿大广场(Canada Place)便是温哥华的标志性建筑。每天吸引了无数游人前来拍照留念。它原是1986年万国博览会期间建设的复设施,包括会议中心、游览船航站、泛太平洋旅馆、餐厅等。加拿大广场大楼顶部有五组由玻璃纤维制成的白帆,其设计也与悉尼歌剧院和丹佛国际机场的外部有所相似。大楼造价3亿6千5百万加元,由加拿大建筑师艾伯哈德·蒒德勒设计。附近还有温哥华冬奥会的会址和水上飞机的登机处,可以乘坐水上飞机浏览整个温哥华风景,可惜我们没时间去坐。温哥华其它风景点还有惠斯勒镇、白石镇、格劳斯山、温哥华水族馆、本拿比山公园、维多利亚岛等,这次都因行程紧张,待以后有机会再去游览。

       在温哥华玩了三天后,即八月二十三日晚,坐火车返回西雅图。有趣的是,美国海关就设在西雅图火车站内,这给返美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在返回西雅图途中,照样是美景一路看到西雅图,傍晚入住西雅图市中心的W酒店,第二天便去西雅图公共图书馆和海边逛著名的派克市场(Pike Place Market)。西雅图是美国最富有亚洲特色的城市,这一点和温哥华非常像,他们不仅亚裔人口比较多,还都有亚洲式的农贸市场。相对于温哥华格兰威利岛上的农贸市场,西雅图的派克市场更有名、规模更大。派克市场始建于1907年,原本是一个农夫市场。如今,派克农夫市场这里有200多家商店,供应各类生鲜蔬果,以及各地风俗的手工艺品,价格便宜,物品丰富,活力四射,形形色色,热闹非凡,是个充满生活情调的地方,充满异国情调的餐厅应有尽有。********家辛巴克咖啡店就在这里。与喧嚣繁华的派克市场相比,星巴克第一家店是一栋并不起眼的陈旧建筑。走进店内,右前方就是一座标注“星巴克第一家店,始建于1971年”的大型铜徽,传达着这家店举足轻重的身份和地位。多年来星巴克第一家店已经多次被翻修,只是美人鱼的图标依旧保持着最早的设计——褐色双尾鱼的LOGO,而不是通常所见的标志性的绿色美人鱼。看完派克市场,往下边走就到了海边。西雅图的海边和温哥华相比比较逊色了点,不光没有华 丽的高楼相辉映,也没有像温哥华那样有很多的帆船码头,只有一个大的摩天轮和图腾柱尚可以看看,其他就是沿着海边走走,看看大海,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吃完中饭,我们就去了西雅图的标志性建筑太空针塔 (The Space Needle),针塔下面有个高科技馆,里面有立体电影院、游乐场等设施。马路对面是小鸭水陆两用船 (Ride the Duck),小鸭船由美军在二战中曾经使用过的水陆两栖战舰改装而成, 往返于太空针塔、水岸大道、西雅图的起源街区以及联合湖区之间。鸭子船的司机个个能说会唱,不但风趣幽默,还带领大家一起拍手尖叫,使得每位乘客们都情绪高涨快乐非常。这一点恰好表明了加拿大人和美国的区别,前者保守安静,崇尚与世无争的生活;后者活泼积极、热衷发明创新。坐完游船后,晚上直奔机场回洛杉矶,就匆匆结束了北美两大名城游。

       下面比较一下温哥华和西雅图这两个北美城市的相同和不同之处,首先,它们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极为相似、都是交通发达,生活资源丰富的宜居城市。教育方面,温哥华有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和西门菲沙大学而西雅图却有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大学等名校,但排名和规模均明显胜出温哥华一筹。而且,西雅图享有“高科技之城”的美誉,坐拥一批著名的国际大公司如:波音、微软、亚马逊、辛巴克等,高大上的工业区也举不胜举,所西雅图的工作机会大于温哥华,这一点从街头流浪汉的数量上可以看出温哥华老城的流浪汉人数明显多于西雅图。至于常听说的温哥华是华人及亚裔的天下,但到了温哥华好像并没有这样的感觉,虽然温哥华的亚裔看起来是比西雅图多。另外,温哥华房地产业发达,拥有世界顶级的摩天大楼,但温哥华物价和房价都要比西雅图高,温哥华房价要高出西雅图40%不等。总的说来,温哥华生活安逸舒适,西雅图则充满活力。在西雅图工作赚钱,在温哥华享受生活,是最理想的生活方式。由此看来,这世界上还真没有那么十全十美的地方,即使住在全球最宜居的两大北美城市也是机会和挑战并存。(许江明)

本文共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