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党员论坛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立足自身创特色 贴近主流塑形象

发布时间:2016.01.14     浏览次数:

——致公党基层组织主委工作心得体会

吴黎红

       2007年我担任新成立的致公党丹徒支部主委,那时支部只有7名党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小支部。一方面,正是因为支部小,人员结构比较单一,给了我这个新手很好的锻炼机会,让我慢慢成长;另一方面,支部虽小,但组织特意安排了80多岁的老党员单明德老先生加入我们支部,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给了我这个新手很大的帮助和指导,让我少走弯路。几年来,我们支部紧紧围绕致公党镇江市委会的科学部署,在丹徒区委统战部的关心指导下,在本党兄弟支部的支持帮助下,在全体党员的通力合作下,各项工作有声有色,确实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的看到,与全省其他优秀支部比,我们的工作,无论是在总体思路方面,还是在特色亮点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差距,还需要我们脚踏实地迎头赶上。

       9年来的主委工作经历,见证了致公党丹徒基层组织从小到大、从支部到总支的发展历程,品味过失败的滋味,感受过成功的喜悦,在实践中走出了一条具有致公党丹徒基层组织特色的道路。

       一、提升党内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基层支部的主委,手中既没有行政权、也没有经济权,面对分散在各个岗位的党员同志,行政指挥和经济杠杆都起不了任何作用。怎么才能够在全体党员中树立威信、顺利开展工作呢?我主要在3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通过谈心沟通,了解每个党员的工作、生活情况以及个人爱好特长,与他们交朋友,帮他们解困惑,引导他们的诉求寻找合理的解决方案。想当初,80来岁的单老,身体和精神都好,就一个爱好:喜欢给青少年义务讲革命故事。一年不讲几课,就“闹”的慌。我就到处为他联系,尽量满足他的愿望,有时还要开车接送。后来,因为年事渐高,学校都不敢再请他作报告了,我就把新党员(每年新发展的党员)带到他家里,听他讲革命传统,讲多党合作。那些年,单老满足地生活在红色革命的氛围当中,觉得自己是一个有用的人,是受人欢迎和尊敬的老人。就这样,我们老少两个结下深厚的友谊。党员薛菊金是一位农业专家,和她同期参加工作的同事大都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心里总感觉组织对她不公,有失落感。我和她多次谈心,开导她立足岗位,在为农服务上争成果,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广大农民群众谋利益,争做农民的贴心人,同样会得到领导和社会的认可。改变心态后,她主动承担了义务农业科技辅导员角色,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为农服务,先后撰写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加强》、《基层农服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等调研报告,分别受到致公党致公中央和江苏省委的表彰,她本人也被致公中央授予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二是通过身体力行,带动党员同志一起行动,形成齐心协力忙工作的良好氛围。在支部工作中,我始终坚持凡要求党员参与的工作,自己带头参与,凡是上级布置的任务,自己带头完成。每年两会前夕,我总是早早准备好支部的集体提案和个人提案,同时要求每个党员政协委员至少递交一件提案供支部集体讨论审核,其他党员也力争递交一篇社情民意。这样,我们的信息资源就比较丰富,每年在两会上的提案不仅有数量,质量也不错。几乎每年都参加大会发言或书面交流发言,都有优秀提案,从而无形中提升了致公党在丹徒干部群众的地位和形象,也提升了我在党员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在每年的扶贫帮困、慈善捐助、慰问义诊等公益活动中,我也总是亲力亲为,带头奉献。党员们也十分给力,我们支部有个QQ群,只要群里发通知,大家都自觉响应。

       三是和班子成员相互谦让,达成默契,形成同心同德干事业的和谐局面。我们支部创建时因为人少,只配备了一名副主委,就是大港中学的季道静老师。季老师文静恬雅、稳重大方,十分热心党务工作。开展支部工作时,我们事前通气,商讨支部各项活动的计划;她也比较谦和,时时处处树立我的威信,主动自愿分担我的工作。目前,在致公党丹徒基层组织内,同志们在一心一意干工作的同时,又能交到朋友学到东西!
       二、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
       党员是支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支部的每一项工作都是围绕党员开展的。我们支部从7名党员,发展到现在近30名党员,人虽然多了,范围也广了,但我始终感到还像以前一样,是一个整体。在实践中我着重注意抓好3个环节。
       一是注意抓好入党谈心这个环节,把好进口关。我们支部每个新党员都清楚,在他们入党前我们之间那次长时间的谈心交流是坦诚的、全面的、客观的!我明确告诉他们,加入致公党意味着奉献和责任,只有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为本党增光添彩;在工作学习中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做好本职工作,关注民生问题,及时准确反应社情民意,积极履行参政议职能。同时我也会告知他们,致公党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民主党派,党内人才荟萃、民主氛围浓厚,是一个深受社会各界欢迎的党派组织。我还会告诉他们,入党前,你必须慎重选择!可以说,我们每个新党员都会对我表露过这样的思想:我认准了致公党,入党后一定在各方面更加努力,更加严格要求自己!通过一次次面对面的交流,我深深体会到,我们彼此间从陌生到了解,从了解到建立信任,从信任到互相支持,都不带一丝功利色彩,我从党员们的表现看到了这一点,我有这个自信!

       二是注重抓好新党员培训这个环节,把好入门关。我们十分重视对新党员的培训教育,充分利用市委会的一些培训,严格要求党员的参训率、到课率;利用市、区统战部门重点培训抓骨干提升工程;利用支部活动以老带新,抓新党员参政议政意识、能力的培育工程……通过这一系列的培训,让新党员基本明白“我应该做什么和怎么做”这两个方面的基础知识,让他们心里有底,遇事不慌。我们的党员,通过这样的系列活动,对党派的认识会有一个较大的提高。他们大都能够自觉地写出自己的心得体会,向组织汇报,和同志们交流,支部也定期不定期的在支部会议时进行交流分享。

       三是注重抓好新党员的推荐环节,把好成长关。通过一段时间对新党员的考察了解,我们基本摸清了每个新党员的兴趣爱好、能力特长、专业水平和发展方向。针对他们的特点,我们都会制定相应的“新党员成长规划”,推动新党员在政治上追求进步,在工作上追求进取,在生活上追求完美。几年来,我们先后推荐参政议政能力突出的郭建霞、朱正化等5名新党员成为区政协委员;推荐孔淑琴、金云霞为市委专委会委员;在区委统战部的关心下,徐英姿作为民主党派干部,被区委提拔到乡科级领导岗位。另外,爱好摄影的王心如、爱好体育裁判工作的魏朝新、法学硕士盛莉莉、热心公益的魏榴萍、赵海生、孔宇峰等等,我们都给他们安排出彩的平台,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重视和关怀,促使他们紧跟组织的脚步迅速成长。与此同时,我们还通过与党员所在单位保持良好的沟通联系这个办法,始终关注党员的工作情况和成长机遇。通过与区教育局领导的交流,我们积极推荐我们的党员郭建霞,在参政议政能力方面表现的很出色,在支部开展工作中表现的很积极,引起了教育局党委的关注和重视,很快把她提拔到科室领导岗位。审计局的金云霞是局里的业务骨干,加入民主党派后,工作热情比以往更高了,经常主动加班加点,区局领导主动找我沟通,希望我们优先向统战部门推荐金云霞作为民主党派后备干部。

       三、加强班子团结协作能力

       我感到,一个班子的团结协作能力,主要取决于班子一把手自身的修养程度和包容能力。作为班长,首先要具备一定的政治素养。能够站在全局的高度看问题,能够站在公正的立场客观地处理矛盾,能够站在他人的立场换位思考,能够集思广益耐心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这样才有可能获得班子成员的理解和配合;其次要能够带头行动。在民主党派,确实只有分工不同,没有地位高低,大家到一起都是“缘分”使然。因此,作为班长,更应该事事处处亲力亲为,与班子成员平等相待,和睦相处,做一个行动的引导者和践行人,这样才有可能带动班子成员协调一致,拧成一股绳;第三,要学会包容。民主党派成员来自各行各业,而且大都是业内专家或者成功人士,他们的个性特点鲜明,情感丰富细腻,是一群既追求社会价值,更注重个体成就的社会精英。与他们相处,要学会尊重他们的观点,包容他们的个性,理解他们的难处,关心他们的诉求。只有这样,才能够把他们紧紧团结在组织的身边,发挥他们的特长,形成班子的团结和谐、合作共赢;第四,要力行简约。作为班长,既要有亲和力,平时既要关心班子成员的工作生活,也不能陷入人情世故难以脱身,甚至搞亲亲疏疏吃喝不分落入俗套。只有这样,班子成员之间才能够保持既相互尊重,又相互督促,既民主和谐,又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说实话,由于我们支部班子一直只有正副主委两个人,比较单一,也容易沟通,所以我的体会也缺乏代表性和全面性,只能供大家参考。

       四、创新支部工作活力

       在长期的支部工作实践中,我一支秉承首先要按部就班,按照上级的要求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工作,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当然,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如果还有机会,还有余力,再适当考虑一些创新动作,也是锦上添花的好事。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支部主要围绕市委会年初制定的计划展开工作,把主要指标分解开来,落实到人,形成分工合作、职责分明的工作氛围。正是由于我们日常工作抓的紧、抓的细,党员们勇挑重担不松懈,才给我们班子腾出时间精力创新一下思维、谋划一些特色工作。在这方面,我们主要做好三个结合:

       一是结合党员的个体特点创特色,形成以点带面的亮点工程。早几年,我们充分发挥单老的特点,在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了“一辈子愿做共产党的同路人”这篇演讲报告,受到了本党市委会、市委统战部、丹徒区委统战部等的重视和认可,分别邀请年近90高龄的单老为全市和丹徒区各民主党派党员代表做演讲,从而提升了丹徒支部的影响力,为我们支部荣获致公党全省学教活动先进支部奠定了坚实基础。党员薛菊金是我区的一位高级农艺师,多年来在农业科技工作第一线,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就主动请求区委统战部将区农委列为支部的挂钩联系单位,并把“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服务体系建设”等调研课题列为支部重点调研课题,成立专门小组配合薛菊金的工作,从而形成了几篇有质量的调研文章,获得致公中央和省政协大会提案素材,最后形成提案提交,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她本人也因此先后被致公党中央和省委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党员盛莉莉除了理论功底扎实,在司法实践中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推荐她参加了省委会召集的司法方面的座谈会,她在会上的发言也受到省里有关专家的首肯。这些党员个人能力的发挥,给支部工作确实带来了荣誉和亮点,使我们这个默默无闻的小支部,渐渐为人知晓,并越来越多地受到上级部门和各级领导的表扬和肯定。

       二是结合党员的群体优势创特色,形成群星闪耀的亮光工程。其实我们支部****的特色就在群体优势上,由于我们支部的党员相对其他支部都比较年轻,随着单老的离去,我们支部的平均年龄已经降到40岁以下,群体活力显见。加之党员们的家庭条件普遍较好,也有利于我们较好地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公益活动。记得在前几年市委统战部开展的同心工程活动中,我们支部的全体党员百分百加入爱心捐助“致公林”行列,支部领导和骨干党员带头超额捐助,很快形成捐助高潮,在全市民主党派各支部中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得到了市委领导的肯定。在今年致公党90周年纪念征文活动中,支部仅仅将市委会的通知贴到群里,党员们几乎又是百分百参与,我们从中选取近15余篇上报市委会,也在各支部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平时支部组织的义诊、慰问、爱心捐助等公益活动,党员们基本都能够做到自觉参与,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不甘落后。在这样的氛围当中,部分党员已不满足组织安排的公益活动,开始根据自身的实力,有计划地做一些更加专业的慈善事业,这些表现都归咎于集体荣誉感的强烈体现。

       三是结合兄弟支部的典型经验创特色,形成相映程辉的美化工程。我们支部在成立之初就善于和本党其他支部、本区兄弟党派支部经常性开展联谊活动,通过沟通交流,一方面加强感情联络,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另一方面,主动推介自己,扩大支部的知名度。后来,我们更加注重与优秀的支部开展更加务实的交流与合作,以提高支部工作的效率和水平。我清楚的记得4年前,我们在市委会的帮助下,部分党员来到连云港海州支部学习取经,打开了我们的视野,拓宽了我们的工作思路,为我们支部成功创建省“星级支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回来之后,我们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改进措施,分成几个小组落实改进方案,终于形成了“党员活动签到制度”、“党员年度工作计划考评制度”、“支部活动参与率评价办法”、“规范年度档案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和管理办法,使得每个党员在制度的相对约束下自由发挥,自我成长。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致公党丹徒区第二支部召开第一次会议  2016-1-14 10:37:14

下一条新闻:

重走致公路   共缅先辈情  2016-1-14 11:43:03